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部门简介

近年来,河北北方学院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教学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校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学校现有71个本科专业,覆盖了医学、农学、理学、文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教育学和工学等11个学科门类。药理学、医学信息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为河北省重点学科,神经内科学、骨外科学为河北省医学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农业经济管理、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妇产科学、心血管内科学、耳鼻喉-头颈外科学为河北省医学重点发展学科。形成了以医学、农学为优势,医、农、理、工、文、管等多学科融合协调发展格局,密切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我校拥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这标志着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迈上了新台阶,这在推动区域一流学科建设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为十三五期间实现大学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现建有省级科研平台8个,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河北省高校应用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高校创新人才团队1个,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河北省高校产学研基地、国培基地,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基地等。

近五来,我校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30项,省部级课题100余项、获得专利200多项,出版专著50部,公开发表论文5000多篇,获得科研经费3500多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7项,科技进步奖12项,山区创业奖22项,优秀社科成果奖19项。

 科研处下设计划科、成果科、学术交流科、 平台科,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