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地震预报采用专业与“群测群防”相结合

 

地震预报是指用科学的思路和方法,对未来地震(主要指强烈地震)的发震时间、地点和强度(震级)作出预报。分为长、中、短、临的阶段性渐进式地震预报的科学思路和工作程序。预报的地震震级很精确,发震时间、地点很具体,地震谣言则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或离奇古怪传说。
    
我国地震预报是.用专业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工作。专业是指用仪器监测到的数据来进行分析。群测群防是指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所发现的明显的异常现象,并及时报给地震部门,供分析参考。专业部门根据多方面的综合资料作出判定。
     
地震预报是十分复杂的世界性科学难题,人类开始正式进行地震预报的探索,还仅仅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我国对地震孕育发生的原理和规律已经有所认识,但还没有完全认识;我们已经能够对某些类型的地震作出一定程度的预报,但还不能对所有的地震都作出准确的预报;我们所作出的中长期预报已经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短临预报的成功率还相对较低。
     
我国对地震预报实行国务院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一般由省级<民政府发布,情况紧急时,可由市、县人民政府发布48小时内的临震警报,并同时向上级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消息。凡未经政府认可的地震预报信息,均属地震谣传,不可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