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种新杯状病毒

 

       20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消息:这个学院人兽共b病与比较医学团队博士生张文、沈权等在华修国教授指导下,在国内发生不明原因腹泻人群和腹泻仔猪体内分离出一种新杯状病毒(Sapovirus, SaV )并加以鉴定,通过动物回归试验证明该病毒是新发传染性人兽共患疾病肠道病毒。
    
这是该团队继2007年在冠状病毒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后又一新的成果。
     SaV
为单股正链RNA 病毒,是一种以引起人和动物急性肠胃炎为主要症状的人兽共患病病原,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给养猪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目前,国际上SaV的总体研究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猪源性SaV的研究。该团队的研究成果为填补我国研究空白,深入进行SaV病原学、流行病学、免疫学、致病机理、跨种间感染与传播、检测、诊断、防治等方面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