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项目简介: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一项战略性计划,坚持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以增强我国在关键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宗旨,重点研究开发《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前沿技术和部分重点领域中的重大任务,并积极开展前沿技术的集成和应用示范,培育新兴产业生长点,发挥高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不仅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一面旗帜,而且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一面旗帜。

863计划课题设置类型

   专题课题:专题课题分为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课题支持强度为100万元以下,申请者可以根据课题申请指南,提出具体课题名称、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课题支持强度为500万元以下,申请者应按照课题申请指南要求的课题研究内容、目标和指标,提出具体课题名称和实现的技术路线T

项目课题:针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行业和地方重大需求,分为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

申请者基本条件:

课题申请者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自然人必须有依托单位。法人是当然的课题依托单位,且须指定一名自然人担任课题申请负责人。每个课题申请只能有一个课题申请负责人和一个依托单位。对于自然人申请者首先应是组织课题申请和正式提出课题申请的负责人,同时在该课题批准后的实施过程中,是该课题的实际负责人,应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课题的研究。

课题申请者应符合的基本条件:课题申请者(自然人或申请负责人)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在55岁以下(当年11日以后出生),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限项申请规定:为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高质量地开展研究工作,863计划实行限制申请及承担课题数量规定。申请者当年申请及负责的在研课题累计不得超过一项,同时可参加一项课题(申请或在研)。

申请者回避规定:科技部及所属事业单位借调的与863计划相关的人员不能申请或参加申请。

课题依托单位的基本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等事业法人单位;成立一年以上且中方控股的企业法人单位。权为中国公民或国有企业所持有。

2. 过去二年内没有863计划信用管理不良记录。

指南发布时间:

专题课题指南发布时间:每年3-5月份。

重大及重点项目本着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不定期发布申请指南。

课题评审及立项:

专题课题采取网络通讯评审和会议评议的方式;重大及重点项目均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

网址:www.most.gov.cn ,www.863.org.cn

申报流程:点击查看

管理办法及下载服务m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管理办法(2006-9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经费管理办法(2006-9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项课题申请书(模版)(2007-03-26)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课题申请书(模版)(2007-03-26)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模版)(2007-03-26)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课题任务合同书(2007-01-12)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课题年中情况报告(20070417)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报用户手册
国家高技术研究<展计划(863计划)计划课题实施方案模板(200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