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河北北方学院科研成果鉴定(评审)程序及相关材料

 

 按照上级有关部门成果管理规定,科研项目在按期完成研究任务之后,需要进行成果鉴定(应用技术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评审(基础理论研究、软科学研究)者,须准备相关鉴定(评审)材料并履行相应的鉴定申请手续。

  根据我国《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科技成果鉴定规程》、河北省《关于实施国家科委〈科学技术:果鉴定办法〉、〈科技成果鉴定规程〉(试行)的几点意见》和我校《科学技术成果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规定,我校教职工完成的科研成果进行鉴定(评审),需准备如下材料,并履行相关手续:

一、鉴定(评审)范围

 1列入上级政府有关部门科技计划的项目

2未纳入各级科技计划但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的科研项目(软科学研究项目除外)

二、鉴定(评审)形式

  可根据成果特点选择会议或通信(函审)以及检测鉴定等形式,具体要求请参考上述几个文件。

三、所h材料
    1、《科技成果鉴定申请表》(自然科学研究或基础研究类适用)或《软科学研究成果评审申请书》(软科学研究适用)

 2、《应用技术成果鉴定大纲》或《应用基础研究、软科学研究成果鉴定(评审)大纲》(均分会议、函审两种格式,请仔细选择)

3、由河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具有国家承认其资质的科技查新机构出具的项目查新报告

4、课题工作报告

5、课题技术报告(包括技术方案、技术特征、总体性能指标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技术成熟程度、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意义、推广应用的条件和前景、存在的问题等基本内容)

6、权威部门出具的,针对成果的检验报告或测试、分析报告

7经济、社会效益分析报告及其证明材料

8用户使用情况报告,或采纳证明(软科学研究)

9对于涉及有审批要求的,如:新药、医疗器械、动植物新e种、农药、化肥、兽药、食品、通信设备、压力容器等项目,相应的批准证明材料及质量标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

10、涉及环境、安全等问题的成果,还需有关机构提供的报告或证明材料

11、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具备的其他文件

12、与课题研究有关的论文、图表、实验记录、新闻报道等其他佐证性材料

13、如果是计划外项目申请鉴定,还需要两个同行专家的推荐,提交科技计划外项目鉴定专家推荐意见表

14、如果采取函审形式,还需准备与鉴定委员会专家人数数目一致的《科技成果鉴定函审表

15计划任务书或者合同书(或下达任务文件和项目申报书)

四、办理程序

(一)提交申请

1、课题鉴定前,需按照上述要求准备一套完整的鉴定(评审)材料,(含鉴定/评审委员会组成建议名单。专家应为副高职以上技术职称,对被鉴定科技成果所属专业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国内外该领域技术发展的状况,且应具备省级或以上鉴定专家资格。详情参阅《科技成果鉴定规程》)到科研处成果科进行形式审查并备案。对全部材料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

2、课题组修改材料完毕,到科研处办理《科技成果鉴定申请表》或《软科学研究成果评审申请书》的审批手续。

3、带全部材料到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办理审批手续。(如果是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张家口市科技局项目,则可跳过这一步。)

4、带全部材料,到组织鉴定单位(河北省科技厅、教育厅、科技局等单位)办理有关手续:

——教育厅:直接到科技处办理签字、盖章。

——科技厅:先到任务下达部门办理签字审批,然后到成果与市场处办理签字审批和《鉴定委托书》。

——科技局:先到任务下达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然后到成果科办理鉴定具体事宜。

(二)鉴定/评审

1、填写《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或《软科学研究成果评审证书》有关内容。

2、如果是函审鉴定/评审:

——将全套鉴定材料和函审表交函审专家,由专家提出函审意见,并在函审表相应位置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

——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将所有函审专t的意见综合,提出正式的评价意见,填写到《成果鉴定证书》中的“评审意见”栏中,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签字后生效,

——评审委员在《成果鉴定证书》的“鉴定委员会名单”一栏中签名。

3、如果是会议鉴定/评审:

—将所有鉴定材料装订成册,最好把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等需要向鉴定委员会报告的内容制作成幻灯片形式;

——确定会议的时间、地点,落实组织单位、主持单位的领导和来宾,并将情况及时通报科研处;

——做好会议的准备;

——在会上由课题组人员汇报各种鉴定材料,并就课题相关内容接受专家委员会的质疑。专家委员会经过讨论后得出的评价意见,应及时填入《成果鉴定证书》中的“评审意见”栏中,由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签名,所有鉴定/评审专家《成果鉴定证书》的“鉴定委员会名单”一栏中签名。

(三)鉴定批准和成果登记

1、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成果鉴定/评审材料进行修改后,带全套材料到科研处审核,在成果鉴定/评审证书上盖章;(《成果鉴定证书》一般准备10份以上,并且鉴定意见与主持单位、组织单位意见两页内容要求在一页纸上正反面打印或复印。)

2、带全套材料到组织单位和主持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需填写《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财务决算表》交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3、成果登记手续:

——带全套材料以及《河北省科技成果登记表》(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各一份),到任务下达单位(部门)审批、备案。

——到科技厅成果与市场处签字、批准。

——到科技厅“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办理成果鉴定/评审证书的盖章,提交《河北省科技成果登记表》、办理成果登记手续。

  ——准备鉴定/评审材料一套,并鉴0/评审证书一份、《河北省科技成果登记表》、科技成果证书交科研处存档。

张家口市科技局项目:带全套鉴定资料到市科技局成果处登记备案;

 

 

:科研成果鉴定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