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百年校庆-博士专家论坛(4)--故以利为本”如何在人所共知的材料中发现问题

3月29日下午,法政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专家田智忠教授以《“故以利为本”如何在人所共知的材料中发现问题》为题了专题讲座。2021级教育硕士以及法政学院(教师教育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学院副院长袁铸教授主持。

田智忠教授为张家口师专政史系96届毕业生,深耕中国古代哲学30年,建树颇丰。田教授以《孟子·离娄下》为线索,以“性”、“故”、“利”为关键词,在全面回顾了学术界主要观点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自己的主张,特别是在方法论方面提出了“小题大做”和“大题小作”等独到观点,同时指出研究材料要具备足够的话题性和争议性,要与相关学科具有关联性,要赋予普通的材料以“新”的意义,要从不同的视角审视同一条材料等内容。讲座结束后,田教授同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

本次讲座是法政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与科研处联合举办“百年校庆系列科研活动·教师教育大讲堂”的第十一讲,点燃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激情,激励着广大师生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百年校庆献礼。

供稿人:常海霞 审核:刘凤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