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百年校庆-博士专家论坛(1)--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研究与科研项目申请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国家基金撰写的水平和能力,保质增量,进而不断促进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12月15日上午,会议邀请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负责人康维钧博士“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研究与科研项目申请”为题,以视频会议形式作了云端学术报告。科研处贾天军处长主持报告会,各二级学院院长、全校部分科研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共 200 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康维钧教授回忆大学时期、研究生期间以及工作后的不同阶段的科研经历与取得的成果。从实际问 题出发结合自己的专业解决临床需求,发展上升到探索未知解决科学问题,取得成果丰硕。体现出用心做事、勤于思考、善于合作、需求导向等成功科研工作者品质,对年轻教师的如何开展科研有很好的启示作用。下半部分,结合自己申报及评审国家自然基金的亲身感受与体会,从标书的选题、课题名称、摘要、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创新 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生动并富有激情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最后康老师与参会教师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贾天军处长做了总结,希望二级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提前布局;广大教师,尤其是取得博士学位的老师们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凝神聚力,不断锤炼,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完善准备工作,不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