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双孢菇岗位创新团队:把脉河北省双孢菇产业现状,对症开展重点研究



2018年是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体系创新团队设立双孢菇岗位的第一年。河北省发展双孢菇产业具有栽培原料丰富、气候条件多样、市场大、交通便利等优势,邯郸、邢台、唐山、保定、承德、张家口等市都有发展,然而双孢菇产量却在食用菌总产量中所占比例很小,2016年只占河北省食用菌总产量的3%左右。如何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我省双孢菇产业发展,是摆在双孢菇岗位团队面前的头等大事。摸清我省双孢菇产业家底,了解国内外双孢菇栽培技术水平和产业发展情况,是做好服务双孢菇产业发展工作的前提条件。因此,一年来我团队把调研工作作为本年度工作的重点:

一、深入河北省双孢菇基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先后到邯郸市武安林泽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冀南新区农友食用菌菌种研究基地、成安县乾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平县吉丰食用菌公司(合作社)、承德市宽城丰元食用菌有限公司、承德兴春和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赤城县康绿达菌业有限公司及多家栽培大户、相关管理部门进行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包括栽培面积与产量、销售渠道与价格、栽培品种与菌种来源、原料配方及其价格变动、技术及管理人员、技术培训、投资金额、盈亏情况、发展历程、合作社运营情况、政府扶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急需解决的难题等有关内容。

二、考察国内双孢菇企业

也对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双孢菇产业发展好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到山东省聊城市聊城富邦食用菌有限公司(莘县朝阳镇)就其推广的“大料场小菇房,集中隧道发酵、分散管理出菇”的原料发酵方式与生产组织模式开展细致调研。富邦模式具有灵活可变,便于推广,易于复制的特点,对于我省双孢菇产业组织有借鉴意义。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双孢菇生产企业江苏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瑞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双孢菇生产技术经验,对国内双孢菇菌种生产、基料发酵、覆土制备、栽培管理、销售加工及机械制造等各方面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找寻困扰河北省双孢菇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服务河北双孢菇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

同时还调取查阅邯郸市2007-2017年的双孢菇统计数据与产业发展相关资料,通过对资料进行分析整理,结合国内外双孢菇产业发展现状,撰写《邯郸地区双孢菇产业现状思考及发展建议》1篇,向邯郸市农业局提出关于邯郸市食用菌特优区建设方案的几点建议

三、把脉河北省双孢菇产业,对症确定具体的科研主攻方向

调研中发现我省双孢菇栽培技术还不成熟,特别是冀中南的邯郸地区,栽培技术沿用落后的福建漳州模式,几乎全部人工操作,生产成本高;引进山东聊城的“面包棚”,基建投资高且与当地的秋冬季生产周期很不适宜;菌种供应与技术全部依赖外省提供;产业组织模式还是以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为主;产品以鲜菇出售为主,且品种单一,栽培户效益不稳定;栽培菌渣几乎没有得到开发利用,产业链短。下一步,该岗位团队在技术方面将以双孢菇新品种选育、原料发酵、新栽培基质开发、覆土材料改良的关键技术环节为重点开展研究;在设施设备方面,针对我省双孢菇产业小规模、分散栽培、季节性栽培等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小型栽培机械、栽培专用棚等设施设备研发;同时,与经济岗位共同开展双孢菇产业组织模式研究,切实服务我省双孢菇产业发展。



乾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武安林泽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  

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