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产学研融合,打造食用菌循环经济,承德市宽城聚盛园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调研指导产业信息简报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创新团队

 

产 业 信 息 简 报

 

2019年第××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食用菌产业创新团队首席办公室

      

产学研融合,打造食用菌循环经济

承德市宽城聚盛园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调研指导

承德是全国著名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各个食用菌企业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宽城聚盛园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响应当地市场需求和国家环保要求,延伸了产业链,基本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发展,宽城聚盛园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也积极寻求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20198月,在公司的盛情邀请下,供职于河北北方学院的省双孢菇岗位专家忻龙祚副教授和刘社平副研究员等一行,以及供职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团队成员程晓园博士和睢金凯博士来到承德市宽城聚盛园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指导。

在公司董事长彭宝礼的陪同下,几位老师参观了菌种实验室、杏鲍菇生产线、双孢菇栽培基地和生物质颗粒碳生产基地。公司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食用菌生产的成功经验:利用承德当地优势的农林业废弃物,如板栗壳、果树修剪枝条、玉米芯、秸秆、木屑等,栽培木腐型食用菌杏鲍菇,然后利用杏鲍菇栽培后产生的菌渣进行草腐型食用菌双孢菇栽培及生物质颗粒碳生产,双孢菇菌渣又被当作有机肥施到农田里,基本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废弃物食用菌产品菌渣再生资源/能源循环经济。

参观过程中,忻龙祚老师为了使公司能够更加节省能源、提高效益,针对公司的杏鲍菇培养室制冷措施提出了宝贵建议。据估计,在保证培养室温度不变的前提下,大约能够节省10%电力。公司为了生产便利,杏鲍菇菌棒只出一茬菇,忻龙祚老师认为废菌棒中仍然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因此提出了适当缩短菌棒长度以节约原料的建议。据彭宝礼董事长介绍,今年双孢菇的生产效益不高,忻老师听完问题介绍后亲自查看了双孢菇大棚,并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使得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损失、提高效益。

本次调研指导,进一步拉近了河北省双孢菇产业创新团队与企业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落实了产学研融合的国家战略,为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创新注入了新的力量。

 

4_NNV61FJIUE57`$)2Z~Z$5.png

 忻龙祚老师就杏鲍菇菌棒长度提出建议

 

TL(RQ%{@RXQMSSD6YP7IAOA.png

参观菌棒制作厂房

 

~8TQ)IR4E06W1@F~Q}12KS8.png

座谈会(左起:彭宝礼、忻龙祚、睢金凯、程晓园)

 

撰稿人:双孢菇产业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团队 睢金凯

201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