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河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检测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检测重点实验室网站

河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分析检测重点实验室属河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室以农产品食品安全生产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农产品食品中污染物的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为重点,为农产品食品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创建河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示范基地;同时,培养、吸引和凝聚一批高水平、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创建科研与人才的联合培养基地。无标题.jpg图片1.jpg

结合学校和团队的优势,实验室确定2个研究方向: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和农产品食品安全生产与质量监测。重点实验室以农产品食品中污染物的快速检测为特色,全方位开展农产品食品中农药、兽药、重金属等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并结合河北北方学院农学相关专业特色,进行农产品食品安全生产与质量监测工作,对农产品食品质量实施“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测。同时,加大实验室硬件条件建设,打造农兽药残留快检技术平台,加强与学校其它各技术平台的合作关系,形成设备共享共同体。

实验室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实行边建设、边开放的管理运行模式,努力营造“进取、严谨、宽松、务实”的科研氛围,形成“纵向研究开花、国际合作拓展,良性循环,持续向上”的发展机制。依托成员所在各学科的支持,达到资源共享,在不影响主要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再根据中心成员各自专业的特点设计带有各学科特色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以带动各学科的科研业务,同时,兼顾成果的转化,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当地市场,为当地农产品食品安全服务,为冬奥会食品安全服务。

实验室以团队建设为基础,把学历高、年轻化、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引进或内培的方式,提升团队的整体素质。加强产学研合作,创建科研与人才的联合培养基地,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围绕农产品污染物检测技术进行广泛的科研合作,推动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图片4.jp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