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


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简介

 

    3N8UIJVD@ZZ[(_){B4G$WL91.png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现有成员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全部有硕士学位。研究所目前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语言学、外国文化、外国文学、翻译,其中语言学和翻译为重点研究方向。研究所坚持以学术研究为本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科研的工作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学术研究活动,为不断增强外语系教师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意识,提高外语系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扩展外语系的教学科研成果,进而促进外语系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成立以来,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购置了2万多元的专业图书资料,重点是语言学和英美文学方向,同时,配合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和新专业建设,协助购置了其它图书,内容涵盖语言学、文学、外语教学、文化、国际关系、商务英语、医学英语等多个学科,初步实现了资源共享,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一定保障。

经过多方努力,现已建立起外语学科网络平台,将多媒体语言实验室、自主学习实验室、校园网数据中心等结合而成一个大的外语教学与科研环境,初步形成了校园网下的教、学、考、管、练、评、研的一体化外语环境。该环境是以现代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理论为指导,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网络化、信息化的大学英语教学网络信息平台

研究所成员的科学研究理论性强,同时理论和实践结合,应用性强,研究成果显著。近三年来主持、参与省级课题6项,市厅级课题10项,校级课题9项,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科研奖励7项。

研究所每年派出多人次参加国内学术、科研会议或培训,研究所内部组织经常性的研究交流。每年都有团队人员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出涉及外国语言、文化、教学等内容的讲座,取得了一定效果。

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将继续为外语学院老师提供语言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的平台,发挥其几年来一直发挥的积极重要作用,在鼓励、组织和带领全院教师在语言教学研究的探索、教材的编写和课题的申报与研究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