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村发展研究所

农村发展研究所简介

农村发展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是河北北方学院专门研究农村社会发展的研究机构。研究所共有研究专家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硕士以上11人,研究所成员在农村政治、文化、教育以及社会发展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并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BQSB@DX{RF{0TDG)~)J[[VC.png

研究所主要设立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农村政治、农村文化建设、留守儿童教育、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研究。

研究所的总体建设目标是:经过一段时间,将研究所建成校内有一定影响的农村发展研究机构、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中心,成为地方政府农村政策的重要咨询机构。近期建设目标是:四年内建立和完善知识创新机制和管理机制,形成稳定的和科学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预计3—5年形成较完善的知识创新机制,完成重大课题并取得突出成果。

具体措施是:一是通过四个方向的研究,力求解决当前农村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为地方政府制定农村发展战略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初步发挥研究所的各项功能;二是加大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力度,建立知识创新机制。研究所将经过3——5年的努力,形成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人才队伍;三是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建立图书资料和信息网络。通过参加有关全国性学术会议,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建立图书资料和信息网络等措施,推动农村发展学术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了解和掌握农村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四是面向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农村发展问题咨询服务。

经过认真研究,科学攻关,研究所取得了比较大的研究成果,共公开发表研究论文近100篇,著作10余部,主持主研课题15项,科研获奖2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