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研究所

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研究所简介

随着知识经济浪潮的兴起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文化产业作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十六大时期,我国把文化产业纳入建设战略规划,目前,文化产业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文化产业的发展必然呼唤与之相应的理论研究,基于此,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研究所于2005年成立。借此平台,即可适应时代需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又可充分利用我校丰富的学科优势,整合师资力量,发挥科研协作精神,进而整体提升法政学院科研水平与影响力。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研究所在学校内涵式发展理念指引下,把握时代脉络、结合现有优势、夯实基础、系统深化、凝练特色,遵照研究所发展规划及工作部署按部就班地开展科研工作,成效显著,为研究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所现有成员26名,研究所所长为肖守库教授,副所长为李宝强教授。研究所教师具有教授职称的3人,副教授职称的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硕士学位的24人,海外留学经历的1人。教师获得学位所属学科涵盖历史学,哲学,法学,管理学等。教师现主要从事学科领域涉及中国史、世界史、法学、管理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等。ML`GGQI[~8A_D007$_[`(}01.png

设计研究方向包括: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历史文化与旅游、文化资源与艺术设计、文化产业与社会发展、文化产业政策法规研究、技术应用与文化产业创新研究。

研究所坚持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学术带头、落实责任,学科互补、合纵连横,经费慎用、重点支持原则,积极、实效、有序地开展极富前瞻性的科学研究,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研究所教师发表科研论文116篇,其中核心60篇;主持、参与科研或教研课题101项,其中国家、省部级23项,课题经费34.2万元;主编、参编专著4部;30人次荣获科研奖励,其中省部级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