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作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物学实验室是农林科技学院的骨干实验室,承担着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和农业硕士3个领域10余门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作物学实验室有植物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植物营养检测3个独立实验室,总面积323m2。拥有价值40万元的光合测定仪及价值16万元的根系测定仪、核酸蛋白检测仪、PCR仪、DNA序列分析电泳槽、超低温冰箱、电子显微镜等主要实验仪器,总价值570余万元,其中价值万元以上的有20余台件。作物学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根据冀西北高寒半干旱地区的区域性特点,以玉米、小麦、大豆、马铃薯、谷子、燕麦等作物为重点,进行了长期的科学研究,逐步形成了较强的科学研究实力,2004年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100余项,本学科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有40余项结题,其中获奖8项,省部级2项。目前形成了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四个研究方向:

  1. 作物高产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根据冀西北长期存在的土壤贫瘠,土层浅薄,气候干旱,多风少雨,生态脆弱的区域特点,展开了以突破旱地低产难关为核心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2. 作物逆境生理生态及生长调控:从分子、细胞和个体的不同水平上,研究恶劣的环境因子对作物生命活动的影响,以及作物对其抗御能力及反馈机理,综合揭示作物适应干旱、盐害和养分亏缺等逆境和高效利用水分与养分的本质,确定调节的关键因子,力争在作物抗逆、高效的研究中有重大的突破。

  3. 植物营养与品质:研究植物营养原理、肥料的性质与合理使用,及其与环境因子和植物生长关系的学科,掌握植物营养原理和肥料的性质,对合理开发和利用土壤资源、充分发挥土壤潜在功能,保证各类作物的优质、高产,防止土壤功能退化,维持环境的生态平衡。

  4. 农业生态与安全生产:从生态学角度,以重要农林植物的有害生物为对象,对昆虫生态、抗性品种选育和农药科学施用进行研究。采用分子标记技术揭示了油松毛虫等昆虫种群遗传分化与地理条件的关系、昆虫种群的动态、变异及大发生的影响因素与机制。

    YP[W0DN5KISJNOY_121JJAV.png   [15Z%{N9AL_RVXQ@1XB7MQH.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