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医学信息重点实验室

医学信息学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6月经河北北方学院批准立项建设,依托单位为河北北方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为张晓教授。张晓教授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医学信息学重点实验室瞄准国内外医学信息学研究的前沿课题,解决卫生信息标准化、医学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医学工程技术、健康测量及健康管理技术课题的关键问题,探索新的社区医疗和远程诊断的方式,开发移动远程诊断系统,为智慧医疗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医学信息学重点实验室现已建好的教学科研平台有:1)卫生信息化教学科研平台:建成约100平米的虚拟数字医院;2)医学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建成医疗数据中心,搭建大数据分享软硬件平台;3)移动互联网教学科研平台:建成约余100平米的移动互联创新中心;4)医疗物联网研究团队教学科研平台。建成约余100平米的医疗物联网教学科研平台。 TU37JVS2}4V5%F[$J~7XS$G.png

医学信息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科技部课题两项,分别是:“农村医疗卫生知识库及远程医学服务系统及应用”和“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综合示范研究”,承担教育部课题一项,其他省级项目11项,进账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发表论文130多篇,获得专利45项。2014年张晓教授的课题成果“农村医疗卫生知识库及远程医学研究”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经过发展,医学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我校开展医学信息学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医学信息学高层次人才、促进医学信息学及其相关领域国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