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应用化学研究所

河北北方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4月,拥有学校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承担应用化学重点学科和应用化学创新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任务。现有研究人员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5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学位11人,拥有河北省“ 三三三人才工程” 二层次人选1 人、河北省化学会理事2人、硕士生导师4 人,已经形成一支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为主、学历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队伍目前,应用化学研究所有专用仪器室、综合研究室和材料研究室,总面积达270㎡,仪器设备总值100多万元。

根据研究所的研究基础和人员情况,制定了2015-2020年发展建设规划。规划中提出走教学、科研双向并举,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互发展之路,确定巩固——发展——应用三步走的建设方案,确立四个科研方向即功能聚合物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镁基储氢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药物提取及药物载体制备技术研究、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结合研究方向调整研究所课题组人员,组建了四个课题组,课题组负责人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M2[YIJZ_1DF@C8KITW$ABA6.png

近三年,研究所成员共发表56篇论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6篇、最高影响因子为5.93,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承担省级、厅局级各类课题29项,承担项目经费达135.5万元。

研究所对外交流日趋活跃,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相关学院或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利用已有的学科优势和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深入地进行分子设计理论、电化学理论及其相关基础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工作。同时,根据京津冀食品安全、新能源、化工、制药等企业需求,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力争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