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研究所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研究所依托病原生物学和免疫学实验室组建的院级研究所。目前研究所人员有26人。其中名誉所长为钟光明教授。另外有教授7名,副教授7名;博士学位3名,硕士学位22名,另外有四名教师在国内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其中14位为我校或外校硕士生导师。在研究所学习研究的基础上,与国外科研院所合作,先后派5人次到加拿大、美国等高等科研院校进修,4人已经学成回国,并发挥科研骨干作用。另有多人到国内著名科研院所进修。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掌握了先进的实验技术,科研理念和科研技术,为深入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为该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先后主持或参加课题27项,其中省自然基金委项目2项(主持)、国家科委863项目(合作)1项、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1项(参加)、厅级项目17项(主持)、院级项目11项(主持),科研经费总计:160余万元。出版专著2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SCD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9篇,SCI 收录4篇。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奖6项。本研究所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人员、知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科研积累的研究性团队。

36%W0@806F1RCT1AOZ84}(W.png

研究所现有实验室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具有二级生物安全等级的病原生物学实验室。拥有Iroterrno PGM测序仪、Rotor GeneQ多功能基因型分析仪、真空冷冻干燥机、全自动化学发光系统、生物安全柜、CO2培养箱、超低温冰柜、梯度PCR仪、低温高速离心机、核酸蛋白分离层次系统、半干转移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显微镜、酶标仪、洗板机、纯水系统等先进设备,为学校的本科、研究生教学,教师、研究生的科研提供了必要的工作基础。

本研究所建立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蛋白提取分析与检测实验技术平台,已经具备细胞培养、PCR、RT-PCR、核酸的提取、基因的克隆重组、原核表达、酵母双杂交、蛋白纯化以及鉴定等一系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