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R][JNMM4CAXU}ACMCU8I}C1.png河北北方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是20136月由河北省文化厅从全省60多家申报单位中评选批准成立的,是全省16个省级非遗研究基地之一。

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10个大类,100多个小项,涵盖民间文艺、传统中医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音乐舞蹈等各个方面,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极为重视,积极推动高校及研究机构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承和发展,已成为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我校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就是以张永江所带领的“东路二人台”研究团队10年研究为突破口而获批的。

我校“河北省非遗研究基地”获批后,转变教学、科研思路,把非遗引入到艺术学院教学、科研体系,重新扩大组建了“东路二人台”科研团队,并启动申报成立“二人台”本科专业的筹备工作。

多次举办“塞外风民歌音乐会”,都以非遗研究成果创作的首唱、原创声乐作品,为音乐类非遗研究如何和地方经济、文化、旅游相结合探索了一条可行的道路,也为地方高校艺术及人文专业如何发展探索了一种可行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