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河北北方学院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研究所简介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研究所依托微生物学、免疫学以及寄生虫学实验室组建的院级研究所。现有人员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硕士学位11人;在读博士生3人。近年来先后派出四人到加拿大、美国等深造;多人到国内著名科研院所进修。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先后主持或参加课题13项,其中省自然基金委项目2项、国家科委863项目(合作)1项、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1项(参加)、厅级项目7项、院级项目2项。近三年来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该研究所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人员、知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科研积累的研究性团队。

研究所已经围绕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流感嗜血杆菌方面的研究,对流感嗜血杆菌的带菌特征、鉴定方法、耐药性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初步探讨流感嗜血杆菌带菌与感染之间a关系;建立流感嗜血杆菌的分子生物学鉴定和分子流行病学方法,并于200310月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卡氏a孢子虫感染免疫学及中药治疗的相关研究方面,掌握了PCP大鼠模型复制、大鼠支气管肺泡灌洗、Pc包囊及滋养体染色、计数等a术;初步分析了PCP大鼠与中药治疗PCP大鼠的细胞亚群的变化、生化指标以及肺组织病理学超微结构变化及中药对PC包囊的超微结构影响。MBL方面的研究,已经制备了单克隆抗体,建立了MBL检测的ELISA方法和MBL基因点突变的检测方法;并对不同种族的MBL水平和其编码基因突变情况进行分析。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克隆了MBL基因,制备了重组人MBL,开发临床抗感染治疗的新型生物制剂。已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NDV抗肿瘤机制方面,从体外肿瘤细胞培养引证NDV对肿瘤细胞的特异性吸咐与杀伤作用;并观察肿瘤细胞膜表面NDV受体对热的敏感性以及肿瘤细胞内一系列调控因子与NDV感染的关系。

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研究流感嗜血杆菌P6蛋白在大肠杆菌的表达及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深入研究MBL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临床相关疾病的关系;分离PC包囊,探讨体外培养的技术以及制备单克隆抗体建立检测方法;深入探讨NDV抗肿瘤机制,研制生物制剂。

积极申报省自然基金以上项目和科技成果奖。加强与国内外的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