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河北北方学院药物研究所简介

河北北方学院药物研究所是一家科研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科研经费充足,科研能力较强,科研成就较突出,研究方向明确稳定且有特色,以创新药物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研究所。该所通过药理学 中药学和化学三大学科的密切合作,阐明生物活性物质特别是中药及其有效成分的结构、活性及其相互关系;探索药物作用的新机制、新靶点;完成新药临床前综合评价及研究;大力推进新药成果转化;争取为我国创新药物的全面提升做出贡献。

    该药物研究所的研究内容主要涉及神经药理学、行为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中药学等多领域。与此同时,通过上述各个学科领域的综合研 ,重点研究与社会老龄化密切相关,且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的新药;同时加强现代中药的研发,发掘祖国医药宝库,为中药走向世界不断作出基础性、战略性的贡献。特别是寻找有效的老年性痴呆症预防和治疗药物的研究方向,是当今国内外老年性痴呆症 疗学研究的重点课题。该所对学习记忆的研究手段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河北省省内最早建立的一家学习记忆研究机构。

人才优势

该所拥有一支具有高学历、梯度合理的科研队伍,共有人员43人,其中正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12人,目前在外攻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5人。

研究方向及特色:

行为药理学:

针对老年性痴呆的预防和治疗,以多种益智中药有效成分为研究核心,在河北省多项基金资助课题中,通过建立各种动物学习记忆障碍模型,进行行为药理学观察分析,并通过电生理学、生化学、酶学、分子生物学等检测方法,研究药物对学习记忆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行改善记忆障碍的基础研究。

神经药理学:

通过对与老年性痴呆密切相关的神经生理生化及药理作用机制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从不同层次阐明药物对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发展及病因和发病机制相关内源性通路的影响,证实了脑内腺苷A1受体与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共同协同促进学习记忆的理论,由此探讨通过调节机体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平衡、全方位预防和治疗老年性痴呆疾病的新的治疗方案,以期从根本上改善、逆转疾病的进程,为寻找有效的老年性痴呆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防、治疗途径及药物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临床药理学:

主要通过研究中药有效成分在动物体内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即药物在动物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与排泄的过程,药物体内代谢产物的构效关系,来阐明药物临床应用的理论依据。研究结果既可为药物的临床应用提供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指导临床合理用药;选择新药相适应患者,以灵敏、专属的测定方法,监测其血药浓度,拟合药动学参数,获/该药在特定患者中的药动学规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可靠的依据。

中药学:

利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挖掘、整理、研究传统药物及特色天然药物,以地方中草药开发、贵重中药及常见中药鉴别为重点,拥有一个现代化的中药标本室,同时研究糖尿病的中药复方治疗。以”脾虚肝郁”立论,以清代名医张锡纯治疗糖尿病的专方”玉液汤”为基础,结合现代中医研究研制出治疗糖尿病行之有效的中药复方糖平煎。对中药“糖平煎”的主要有效成分进行分析、提纯、制备,并观察糖平煎提纯液对II型糖尿病大鼠血糖、血脂、血流变、血清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心功能、微循环、醛糖还原酶活性的影响,阐明中药“糖平煎”的物质基础以及治疗糖尿病的机理,力争在醛糖还原酶抑制剂、非酶糖化阻滞剂或胰岛素增S剂等方面有所突破,研制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中药。研究中药复方从多靶点、多途径、多机制入手,着重从醛糖还原酶抑制剂、非酶糖化阻滞剂或胰岛素致敏剂等方面寻求突破,和中医药善于整体调节、能够有效改善症状、减缓并发症发生的临床实践相一致。

科研A果:

近几年,该研究所参加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会、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攻关课题、省卫生厅课题、省教育厅课题、省中医药管理局5项、张家口市科技攻关课题等共31项。目前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共11项,拥有可支配科研经费合计165万元。近三年,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已发表论文258篇,SCI收录3篇,科研成果获奖4项,其中河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成果转让1项,产品转让费90 万元,获国家专利5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