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河北北方学院医学影像研究所简介

 

为建立我院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推进全院科技进k,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多出成果,快出人才。根据学院总体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经过深入调研,在原有科研工作基础上,经学院研究决定于二〇〇五年四月六日成立“医学影像研究所”。      

“医学影像研究所”由“医学影像中心”嫁接“医学影像专业”独立建系后,依据“椎间盘内注射O3治疗椎间盘突出”、“MRI弥散加权像在脊柱病变诊断上的应用”、“CT扫描肺内孤立性球形病灶血供情况的研究及其生物学行为中的表述”、“CT肺癌患者右下肺动脉宽径与正常人的对照S究”等四个省、市级科研题目拓展而成。并以医学系实验中心为基础,傍依着附院CTMRICRDSA、数字胃肠机、USG等先进设备开展研究工作。

本所下设“脊柱病变研究室”p“肺血管病变研究室”、“肺部肿瘤研究室”等三个研究室。重点是应用DWI――最新成像方法,利用MRI的特殊序列观察活体组织中水分子的微观扩散运动,借以区分肿瘤内坏死和存活d组织;识别治疗后的软组织改变和肿瘤的复发;鉴别良性或肿瘤性椎体压缩骨折。对已明确诊断的椎间盘病变施以O3导入治疗。这是脊柱病变研究室的概况。“肺血管病变研究室”以及“肺部肿瘤研究室”则以观察分析“瘤内”及“瘤周”的结构、形态或/和血供情况为目的,采取SGAMRIA等不同方式,获取相应资料,以期达到生物学行为的倾向性属性目的。

    本研究所实力雄厚,人才梯队建设合理,所选课题新颖、科学、先进,均见较高实用价值。立题依据充分、可靠,设计合理,研究思路清晰、科学;工艺技术路线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